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拉拉山景觀及巨木群







朋友,投資的問題在上游!

( 2008/11/05 15:20 王志鈞 )
秋天的時候,台灣的溪流河床上常會開滿白色的芒花,讓乾枯的河床充滿另一種生機。雖然在夕陽下,冷冷的秋風吹來,一切是如許蕭瑟,彷彿生命的活力都喪失了。
但如果人們願意仔細到河床上走走,枯竭的溪底還是有汨汨流水。
裸露在天空下的石頭,不見得那般荒蕪,有時會有些奇石、美石,甚至水晶、玉石橫躺在亂石中待人撿拾。我自己就曾經在溪底河床上撿拾過純白且晶瑩剔透的一顆小水晶。
遠方山頭的水源深處,到底蘊藏著哪些大自然的秘密?著實令人感到好奇與敬畏。
在投資理財市場,我也算近年筆耕甚勤的一位部落客。當許多財經專家都在股市重挫中關門歇市、暫時休息後,我還是繼續寫著理財類的文章,提倡一種比較心靈式的理財觀點。
我常常覺得,股票市場很像台灣荒溪型的河床,在夏日暴雨過後,溪水水位會暴漲至人們難以理解的地步;但等到秋冬時節,乾枯的河床卻是一點流水也無。滿地荒蕪的河床,會讓人悔不該來這個投機市場淘金,但夏日奔騰的流水,卻又讓人前仆後繼的勇敢進場溯溪。
溪流水位忽高忽低,就像市場價格起起落落一樣,是一種自然的常態。但是,人們總是感嘆夏日時光易逝,並後悔自己沒有在秋日「水落石出」的過程中,即時停利或停損出場。
對於喜歡將投資目光放在股價水位高低上的投資朋友,也許,當我們不小心跌落在溪床上,感嘆手上資產價格嚴重縮水的時候,是不是該抬頭看看遠方的山頭,看看那白雲之上的水源深處,流水真的枯竭了嗎?
我覺得,在進行股票投資行為時,太少的人在提倡投資的價值與意義,卻有太多的人擠破頭想到河堤邊看水位漲漲跌跌。一個股票市場,如果沒有上游活絡的經濟活水灌注,如何能帶動股價價格上漲呢?
同樣的,當股價暴跌時,只要自己手上的股票依舊是一檔具有競爭力的企業,依舊能為股東帶來股利股息的分配,那投資人又何必為短暫的股價漲跌而煩惱呢?
朋友,投資的問題往往出在上游,而不在下游。如果上游的水源根基不穩,那麼,溪水枯竭後就不會再復甦了。反之,上有源頭活水的河床,暫時性乾枯一點都不需要太過著急,反而是進場覓寶的大好時機。
投資之前,確認一檔股票的體質是否能經得起市場景氣的考驗,是非常重要之事,卻是多數擠在夏日河堤邊的朋友,忽略去思考的事情。
如果在擇溪而處之前,就想過上游源頭活水如何四季不歇的問題時,那麼,仔細探勘過企業的競爭力、產品營運模式與公司經營階層的誠信等問題後,暫時守著乾枯的河床是大自然必經的寒暑歷程,投資人又何必感到過度恐慌?
投資沒有單一標準,看夏日溪流奔騰是一件美事,不分四季守著一條河也是一種投資之道。投資最怕的是沒有觀點,只想跟著人群到水邊湊熱鬧的投資人,往往就是冬天望著河床哭泣的朋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