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

減少街燈,節約能源。




太陽系外行星

太陽系外行星首度現形 哈伯望遠鏡建功

更新日期:2008/11/17 15:06

(路透華盛頓16日電)設於地表的望遠鏡首次捕捉到多個環繞另一個恆星的行星真實影像。位於地球軌道的哈伯太空望遠鏡(Hubble Space Telescope)發現了自己的行星,這是首次完全靠目視發現的所謂「太陽系外行星」。
其中一批影像顯示出三顆巨大行星,環繞著距離地球130光年的飛馬
星座(Pegasus)一顆編號HR8799的恆星。這批行星的質量是木星的數倍。
進行觀測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(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)天文物理學家麥金塔希(Bruce Macintosh)表示:「終於有一整個星系的真正影像」,這是解開環繞恆星的行星系統和其特性的里程碑。
另一組由加州
大學柏克萊分校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Berkeley)天文學家卡拉斯(Paul Kalas)率領,用哈伯望遠鏡拍到名為「魚嘴星B」(Fomalhaut b)的系外行星,在25光年外的南魚星座環繞著魚嘴恆星。中央社(翻譯)

沒有留言: